避免过敏 医师:注意清洁方式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9日电)1名2岁半幼儿,因家中大扫除诱发气喘,咳嗽到晚间无法入眠,送医诊治后才知道是因为尘(蹒)因素,医师建议要注意清洁方式。

开业小儿科医师周怡宏表示,家长常困惑,为什么孩子的鼻塞、发痒、气喘等过敏症状反复发生,其实究因是清洁方式不对。

周怡宏说,全台超过9成过敏儿最大过敏原来自尘(蹒),一般家庭在打扫时使用吸尘器是罪魁祸首,因为排气口或其他部位逸散出来的气体,会造成二次污染。

长庚医院儿童过敏气喘风湿科主任叶国玮指出,尘(蹒)会造成过敏,不过,还有其他诱发原因,包括感冒引起的病毒感染、二手烟、油漆等“非过敏原刺激物”。

叶国玮说,每年3、4月及10、11月是过敏气喘好发季节,门诊量平均增加2、3成,主要多是10岁以下幼童。

叶国玮指出,要减少过敏症状发生,除了清除过敏原外,还要同时减少非过敏原的刺激。

叶国玮建议,定期除湿,保持相对在50到60%,让过敏原减少,另外,环境也要定期清洁,包括换洗床单、棉被等,过敏患者也要配合药物服用及长期追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