鹌鹑染禽流感 赴陆别去菜市场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6日电)大陆上海菜市的鸽子及鹌鹑都发现H7N9,国内禽病专家困惑,因为鸽子原则上不会感染禽流感。医师建议,国人赴陆别去菜市场。

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教授王金和今天表示,原则上,鸽子、斑鸠不会感染禽流感,因为有鸠鸽科没有禽流感病毒的感受性,病毒也不会在鸽子、班鸠的体内复制繁殖。至于鹌鹑、麻雀会感染禽流感,鹌鹑又比麻雀更容易受到感染。

王金和认为,大陆的H7N9的病毒传染途径,最有可能是野鸭候鸟带着病毒飞来飞去,野鸭感染后,肠管带大量病毒并会大量复制,且排出病毒,自身却没事,却传染给家鸭、家鸡、鹌鹑,再传到人。

他分析,禽流感病毒在禽类身上的毒性,不等于对人的传染力,有可能病毒接合宿主呼吸道的基因发生突变,对禽类无碍,人感染却会重症。

日前在上海鸽子被检出H7N9,上海信鸽赛为此停办。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网站上,中国大陆已通报此项鸽子案例。

王金和说,“这很奇怪”,看不出来是中国大陆鸽子的何种检体检出H7N9,也可能是鸽子踩到或沾到其他禽类粪便排出的病毒,未受感染,只是机械性散布病毒。

他解释,因为2003年澳洲虽曾在进口鸽子体内检出H5禽流感的抗体,但美国及台大都曾蓄意人工培养,都未能让鸽子顺利感染H5或H7的禽流感病毒。

台大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目前看来,中国大陆H7N9病例区的菜市场最危险,菜市场有鸡、鸭、鹌鹑、鸽子,国人赴大陆最好别去菜市场。

黄立民说,综合所有的文献,禽流感的源头仍是禽,鹌鹑被野鸟传染,检出H7N9不奇怪,国人前往大陆,只要是活的禽鸟都别碰,所有禽肉、蛋类都要熟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