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树 专家:以本土种为主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6日电)江翠护树行动持续,景观专家建议,种树需先了解当地生物多样性,以本土种为主,切勿种植外来种,避免破坏生态。

新北市连续发生永定国小、江翠国中不当砍树、移树事件,已退休的前斗六国中校长谢鸿志表示,校园更应注意的是不当种树,造成许多“前人种树、后人遭殃”的后遗症。

树医师李碧峰日前诊断江翠国中遭不当砍伐移植的榕树时,发现部分榕树根部呈现板根,他说,有可能是地下水过旺所致。

李碧峰认为,校树是否须移植,及移植后的存活率,要看树木种类、移植时间、末梢修剪是否过度。能全株移植最好,但受限于移植成本,运输的道路状况,有时仍需疏枝截断。

校树纷扰不断,主事的校长往往成为箭靶,谢鸿志以永定国小砍树为例,他说,黑板树是外来树种,约在日据时期引入台湾,且生长快速,树干外观挺直,树形虽干净,但长太高容易危险。

谢鸿志说,多数校园种树时,不太重视选择树种,以往,校园经费不多,选择便宜易活的榕树,有时,树种分布杂乱无章,缺乏景观规划。

李碧峰也是台湾造园景观学会理事,他认为,台湾许多建筑师不懂植物,甚至将水岸植物误以为是水生植物,种在水池中,造成“一命呜呼”。

高雄某风景区就将多数生长在沼泽湿地的落羽松、及长在岸边的水柳,种植在深度高达1公尺多的湖中,以致全数溺毙,令人遗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