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 药师遇购退烧药宜询问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6日电)台湾药师网路联盟呼吁,药师遇到民众到药局指明购买退烧药时,宜询问有无发烧、咳嗽或曾到大陆H7N9禽流感疫区的旅游史。

台湾药师网路联盟今天表示,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开始,为防止境外移入法定传染病,各机场海关都以量体温把关,若测不出发烧即放行。

联盟说,最近常有财团前仆后继的推动,企图将止痛、解热药,以方便民众为由,不经药师把关,就在超商贩售,如此将会让防疫产生漏洞。

吴姓药师表示,多数退烧药都是医师或药师指示用药,专业药师都会询问民众购买原因;但普拿疼、阿斯匹林等退烧药,都是民众的家庭常备用药,若入境旅客刻意事先服用退烧药,机场、港口不易把关。

新北市长朱立伦今天指示卫生局,加强防疫把关。卫生局表示,已通函辖内医师,对不明原因严重肺炎病例、肺炎群聚、医护人员感染不明原因肺炎,应通报并加强医院的感染管制。

市府动物保护防疫处表示,今天持续前往三峡、土城、树林、淡水、三芝、石门、金山及万里等11处养禽场,业者都表示,已开始执行饲养场的生物安全防护措施。

市府卫生局提醒,禽鸟感染流感病毒未必会出现症状,但人可能因接触到受感染的禽鸟排泄物,或吸入其粪便干掉后,随灰尘扬起之悬浮微粒,而有感染禽流感的风险,民众应加强个人卫生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