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币竞贬 台币不排除破30元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 6日电)过去一周,日本银行祭出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朝鲜扬言开战,引发日圆、韩元等亚洲货竞相贬值,预料新台币兑美元汇率清明假期后,贬破30元大关概率升高。

日银总裁黑田东彦(Kuroda Haruhiko)追随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脚步,将日银货币政策由渐进宽松转向超级宽松。

日银每月购债额度提高1倍至7.5兆日圆外,并引进2年内货币基数(monetary base)翻1倍的货币政策新目标,力抗通缩。日圆兑美元汇率5日一度贬破97日圆,创2009年8月以来低点。

除日银刺激措施超过市场预期外,朝鲜扬言发动战争,韩元兑美元汇率本周走贬,韩元汇价盘中曾触及1131.73韩元兑1美元,创去年9月6日以来低点。

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东北亚地缘政治不安,日本货币政策超级宽松,都促使新台币兑美元汇率趋贬。

他强调,亚洲货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这是一种“平衡关系”。如今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措施超过预期,引发日圆、韩元竞相贬值,这种货币竞贬态势,使货币战争一触即发,新台币在清明假期过后,不排除加速贬值。

他认为,日圆贬破97日圆后,逐渐向100日圆靠拢,韩元在贬破1131韩元后,在朝鲜文攻武赫、日圆趋贬压力下,持续走向贬值之路。

殷乃平指出,新台币贬破30元大关可以预料,只是随韩元等亚洲货币走贬,新台币汇率未来贬值幅度有多少,更值得关注。

回顾今年以来,新台币兑美元汇率从29.100元,贬值至4月3日的29.925元,三个多月来贬值逾8角。

新台币此波贬值,主因日本自民党胜选,首相安倍晋三以宽松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支出,刺激经济成长,造就弱势日圆,连带使新台币在内的亚洲货币趋贬。

今年以来,日圆约贬值8%,韩元贬4.32%,新台币约贬2.51%。

一位欧系外商银行外汇交易室主管表示,新台币贬破30元大关是迟早的事,过去几个月新台币是缓步贬值;如今在日银祭出超级宽松货币措施后,不排除贬势加重。

他预期,清明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台北汇市新台币兑美元汇率将直接测试30元大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