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委吁拟措施 鼓励男性育婴假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6日电)铨叙部统计,去年有1812名公务员申请育婴留职停薪,其中男性仅231名。多位考试委员建议,研议措施鼓励男性申请育婴假。

铨叙部日前在考试院会报告,公务员育婴申请留职者99年为990人,至101年已增加至1812人,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但男性申请育婴留职人数仍属少数,99年度男性仅128人;100年度1521人申请,男性为230人;101年度男性为231人。

这项统计在考试院会引起热烈讨论。考试委员陈皎眉说,社会对于女性照顾角色的期待高于男性,而且目前男性薪资水准普遍高于女性,因此公务员申请留职停薪育婴、侍亲、照护配偶或子女,以女性占多数。

陈皎眉指出,以性别平等指数最高国家瑞典为例,虽然瑞典女性申请比率也高于男性,但瑞典在制度上设有诸多鼓励男性申请育婴留职停薪策略或措施。相关研究也发现,若由男性申请育婴留职停薪,再生育的概率更高,且能降低离婚风险30%,建议铨叙部研议鼓励男性申请育婴假的相关措施。

“育婴留职停薪的制度,不仅图利女性,实则图利全社会,甚至特别图利男性”。考试委员赵丽云说,女性请假原因无非育幼扶老,而且背后隐含申请者年资及后续几年考绩将受影响导致升迁无望,甚至未来回任时,因与社会、专业脱节,过程可说备极艰辛。

赵丽云说,无论育婴、侍亲假,女性都占3/4以上,女性实在是牺牲奉献而非受益者;过去她担任主管职时,遇到女性申请时,都含泪批准。

她也呼应陈皎眉,呼吁铨叙部把鼓励男性申请育婴留职停薪,配合设计更合情理的年资、考绩制度,列为下一阶段修法考量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