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小尖兵 感受把台湾扛肩上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6日电)台湾如何被看见?今年参加外交部“外交小尖兵”出访美加的高中生,深刻感受到“把台湾扛在自己肩上的感觉”,一点一滴向世界介绍台湾,做好国民外交。

今年1月23日至2月3日,现就读武陵高中二年级的潘思瑜与其他11名从将近6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高中学生,组成中华民国“外交小尖兵”访问团,前往美、加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小尖兵们参访加拿大温哥华、美国西雅图、波特兰及旧金山的政府机构、非政府国际组织(NGO)及驻外馆处,并与当地高中生座谈,这也是“外交小尖兵”第11度海外参访。

潘思瑜表示,在接近两周的访问行程中,他们与旧金山、西雅图的高中生交流,并制作简报,从风景名胜和文化角度,向国外学生介绍台湾。

潘思瑜也和伙伴准备水墨书画以及台湾造型的钥匙圈当作伴手礼。她笑说,外国朋友很好奇诗句写些什么?如何用英语解释出诗词意境?当时成了一大挑战。

她表示,从参与报名外交小尖兵到出访,开始认真研究国家的外交政策议题,也更了解台湾,在访问过程中,她开始思考,台湾如何让世界看见,世界又看见什么样的台湾?

潘思瑜说,身为高中生的她,以前少有机会感受何谓对自己国家的认同,但在国外,让她深刻体认认同是一点一滴的累积,也对自己的国家更有热诚。

另一名来自复兴实验高中的“外交小尖兵”朱姓学生则观察,这次参访拜会许多民间机构,紧凑行程安排的背后,可见外交需要充沛的人脉。

朱姓学生说,在向往外交工作之余,也了解到外交工作幕后非常辛苦,“有一种把台湾扛在自己肩上的感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