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唯一的华西村(下)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讯】要说清华西村究竟是什么并非那么简单。它有好几个面相:第一个面相是农村。当跟上级政府讲话,向社会宣传,取得优惠政策时,它要充当“社会主义新农村形像”。

然而,表面上,这是一个村;内里却泾渭分明地有老华西村即中心村和后并入的周边村之别。中心村有特权,周边村贡献土地造福中心村,沦为华西村“底层”;第二个面相是城市。其实,华西村早已没有农业用地,将农民土地统统转化成了建设和工业用地,先行一步所谓“农村城市化”。然而,农民在这个“城市化”过程中被彻底剥夺,并且形成了新的“城乡二元结构”,在中心村和周边村之间几乎不存在流动的可能性。原华西村村民的“领地”不许他人染指。

第三个面相是企业。二十年前,华西村整体地变成了华西集团公司,90%股份是集体股。其分配政策是:少分配、多积累,少拿现金、多入股。比如,村办企业工人每月只领取30%工资,其余作为企业流动资金;而奖金则是作为股金投入企业。无论什么财产,一旦离开就全部收归集体。

此外,华西人没有双休日,也没有节假日,只有“春节”放两天假,外出均需请假。华西村民被死死地嵌入“集体”的齿轮。而外来工的命运更加不堪。所谓华西村人均年纯收入的增长很大程度是通过土地转型,土地资本的迅速增殖实现的。

吴仁宝把自己做大,大到可以和政府讨价还价,互相利用。政府给他好处,是因为需要树立榜样,宣传政绩;吴仁宝则在政府庇护下,以低成本拿贷款,拿土地,建立自己的王国。吴仁宝不仅是个狡猾,精于算计的农民,还是有帝王野心的农民领袖。在强大的党国之下,他只能充当华西村的国中之王。而受限于他的想像力和知识、创意,在形式上,也只能挪用现有的国家制度和建筑。

比如,召开中共华西村代表大会,建立华西村纪委;建有太和殿、乾清宫、角楼、红墙等的“故宫”。有研究称,其5个子女全是华西村党委常委,22个亲属是核心领导人;四个儿子支配的可用资金占总量90.7%。在他的国里,他的意志不容质疑、动摇。这里有民兵数千人,联防队员数百人。有人因说他坏话而被拘留。有人以“破坏生态、破坏环境”反对吴仁宝,为土地问题去北京上访,都无一例外地被当作反对派受到打压。早在1989年,华西村就成立了精神文明开发公司,专事思想政治工作。吴仁宝每天在村中的民族文化宫作报告。

可以看得很清楚,华西村的奇迹,是通过捞取政治资本换取经济资源,一靠土地;二靠侵呑村民财产;三靠劳动剥削。而这三样,只有在集体经济的外衣下才能行得通。这才是吴仁宝为什么把住集体经济不放手的原因,绝而非共同富裕的共产主义理想。

可是,这位号称“共产主义”实践者吴仁宝,偏偏需要“资本主义”老大美国的认可。

2011 年8月,华西村以百万美元历时两个月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放广告,宣称“天下第一村”。而中国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2007年出版的《激荡三十年》里,甚至刊登了伪造的2006年1月16日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上面是吴仁宝的大头像和他的继任者儿子的小头像。

吴晓波在2008年为《赢在华西》一书所写的书评中专门写道“美国的《时代周刊》,这家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杂志在2005年用了一期封面文章来解读吴仁宝。”当吴仁宝去世之后,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媒体都引用了这张伪造封面继续歌颂。然而,这被网友揭发纯粹是一个骗局。只是,这个骗局是如何产生的,至今尚不知晓。

吴仁宝和他的华西村,彻头彻尾地破坏了中国农村的传统秩序、文化、生态和民间。吴仁宝王朝必将随着他的消失而飞灰烟灭。可是那个古老的华西村和周边的村庄呢?村民的根在哪里,未来又在何方?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