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太助卿职缺 传高层角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3日专电)美国国务院最热门的主管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悬缺近2个月至今仍未补实,熟悉内情的美国媒体报导,国务卿凯瑞希望由非白宫指派人士担任,导致重要职务人选未决。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报导,前任亚太助卿康贝尔(Kurt Campbell)2月离任后,华府盛传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罗素(Danny Russel)将接任,不过凯瑞(John Kerry)希望由非白宫人士出任,这项职务由副助卿尹汝尚暂代。

报导指出,前任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就任前,拥有国务院完全人事任命权,欧巴马辅选人马被排除在外,不过白宫并未同意凯瑞可以决定重要职务。

资深媒体工作者纳尔逊(Chris Nelson)指出,国务院资深外交官充满紧张气氛,凯瑞和相关人士入主后,和前任没多大差异。重要助卿人选未决,外交部门难以正常运作。

纳尔逊认为,白宫和凯瑞都未全面主管外交工作,国务院如无主之地,无论白宫看法如何,白宫和国安会无法掌握所有大权,美国政务体系并非如此设计,难怪外界揣测欧巴马团队意图掌握一切。

国务院亚太助卿职位人选未决,代理助卿尹汝尚得前往亚洲访问,为凯瑞下周的亚洲行铺路。尹汝尚还两度出席国会听证,说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政策。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兼总统特助唐尼伦(Tom Donilon)近期完成国安会幕僚重组,并说明美国重大亚洲政策。

媒体报导,欧巴马亲信、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可能年中接替唐尼伦,出任无须经国会同意的国家安全顾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