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拒诺华癌药专利 美评估因应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路透电)瑞士制药大厂诺华在印度申请抗癌药专利保护遭印度最高法院驳回,美国今天说,正在考虑如何回应。美国药厂警告,这项判决是印度智慧财产权环境“益趋恶化”的最新迹象。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发言人米德(Andrea Mead)说:“我们正在……评估这项法院判决,期待能与印度持续讨论,并合力解决这些问题。”

印度最高院昨天驳回瑞士药商诺华(Novartis AG)申请抗癌药基利克(Glivec)专利保护一案,是印度学名药制造商的一大胜利。学名药价格比较低廉。

美印商业协会(The U.S.-India Business Council )今天加入美国其他商业团体批评这项判决。这项判决对于在印度还有官司在打的辉瑞(Pfizer)与罗氏(Roche Holding AG)等药厂来说,前景不妙。

商业协会发布声明说:“包括中国大陆、俄罗斯与台湾,超过40国核发诺华癌药基利克专利,印度独独拒绝核发专利给这种渐进式创新产品。”

商业协会说:“驳回基利克的专利,可能排除制药领域其他重要发明申请专利的可能性。”

美国药厂公会(Pharmaceutical Research and Manufacturers of America, PhRMA)昨天说,对判决结果“非常失望”。判决说,基利克与先前获核发专利的几个版本药物相较,并没有那么不同。

美国药厂公会主席卡斯塔兰尼(John Castellani)说:“这项判决是印度创新环境日趋恶化的另一例证。”(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