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不寻常 台卫署邀专家会商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日电)卫生署不排除大陆禽流感人传人的可能性,明天召开禽流感专家咨询会议,受邀与会专家张上淳今天说,大陆的疫情很不寻常。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疾管局目前不排除H7N9禽流感任何“人传人”的可能性,至于是否提高防疫等级,必须视后续发展而定,明天将请专家检视当前的防疫作为是否妥适、或提出进一步的建议。

中国大陆3月31日发布3例人染禽流感H7N9,据外电报导,世界卫生组织驻大陆代表蓝睿明(Timothy O’Leary)认为禽流感大多源自于鸟禽,但不排除其他动物,其中一例是上海猪肉贩,“值得研究”,但尚无证据表明病毒直接来自猪只。

周志浩表示,疾管局目前不排除任何“人传人”的可能性,将以最坏的打算应对,不过是否进一步提高防疫等级,必须视后续发展而定,疾管局也将在明天邀集国内防疫专家召开“禽流感专家咨询会议”,广纳意见。

身为感染科医师的台大医院副院长张上淳说,按照媒体报导,上海案例的家人也染上肺炎,未验出禽流感病毒;但从防疫观点来看,“没检出病毒,不等于没有病毒”。

张上淳解释,家人同时感染肺炎的概率很小,判断彼此可能相关性,可能是家人之间彼此传染,或是有相同的感染来源;大陆释出的讯息很少,台湾一定要高度警觉。

他并说,禽鸟身上的H7亚性禽流感病毒为低病原性,很少会禽传人,人即使感染,也鲜少发病,或只是轻症感染;如今大陆一爆就是3例人染H7N9禽流感严重案例,且位处不同地区,真是“不寻常中的不寻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