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贫穷 义超市以劳务换购物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1日专电)意大利的经济景气迟迟未复苏,不少家庭入不敷出。为协助贫穷民众,北义摩狄纳出现“以劳务换购物”的超市,参与者担任义工后,可以免费取得超市商品。

根据即将在5月上路的摩狄纳(Modena)“美丽港”超市的规划,每个家庭可申请1张会员卡,家庭成员透过担任义工换取点数,然后用点数购物,一旦家庭的经济情况改善,再把机会让给需要的人。

美丽港超市的点子来自摩狄纳的义工服务中心,希望以维护弱势者尊严的方式,协助他们度过危机。

义工服务中心主任摩塞里(Angelo Morselli)告诉“每日事实报”(Il Fatto Quotidiano),根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1年,每天平均有615人陷入贫穷困境,“情况很糟,我们希望提供一些协助。”

摩塞里表示,期望贫穷家庭保有购买力,但不是直接给他们救济品或购物券,“美丽港是超市,更是大家会面交流的地方,经济有问题的人在这里将自食其力、走出困境。”

他又说,“我们期待参与者能够改变生活模式,加强社会参与,不只是接受社会救济。”

摩狄纳有非常多的义工团体,现在已经有450个团体加入美丽港计划。此外,有的人捐钱、有的公司贡献产品,有的人担任义工协助超市运作。

摩塞里说,“一开始我们规划的规模很小,但是消息传出后,各界非常积极参与,洽询的声音也很多。因此我们决定接受挑战,可能拓展到其他城市以帮助更多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