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污染 大陆惊见牛奶河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中国大陆云南昆明近日出现“牛奶河”。陆媒报导,呈现乳白色显示江水已受污染;沿岸的村民则称这是“牛奶河”,就算沉淀3天也只能取用上层水饮用,但仍有股摆脱不掉的辛辣味。

人民网报导,这条“牛奶河”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当地工矿业排放的“尾矿水”直接注入河流中,河水变成牛奶般的白色,沿岸村庄的灌溉和饮用水受到极大影响。

大陆所谓的“尾矿”,是指无法再进一步筛选的矿物。

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格勒村大田坝村民刘得平说,他家住在山坡上,半个月的干旱,家里已经断水了,实在不得已,他只好挑江水回去,准备饮用。

刘得平说,这个水“直接喝不得”,需要沉淀3天以上才能将上面一层取出来用。但不管怎么处理,这水都脱离不了一股辛辣的味道。

邻近这条河的魏大爷表示,乳白色的江水灌入他的花生田地里,是“没有办法的选择”。他表示,使用这样的水,让庄稼长不好、产量低,容易病虫害。此外,浇完水的地面上,有一层白色的不知名粉末。

魏大爷说,家中水窖还有些存水,但如果再有半个月不下雨,他也要开始喝“牛奶河”的江水了。

报导指出,受污染的小江上游,有一个正在往河水中排污的排污口。

当地环保部门称,直接向小江排放尾矿水是不被允许的,一被发现将“强制规范,高限处罚”。

岸边的农民们已对这些尾矿水了若指掌,他们会选择污染浓度小时,取一些水回家。他们甚至能从江水颜色的变化,判断出这些受污染的河水刺鼻程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