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勘研可燃冰 西南海脊采样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淑芬高雄30日电)可燃冰可能是21世纪的重要能源,台湾德国合作勘研,德国太阳号研究船驶抵高雄港,将在西南海域展开1个月的勘研任务。

国内面临废核与能源问题,台湾大学副校长罗清华回应媒体采访表示,可燃冰做为替代能源是个方向,不过还有长远的路要走。

天然气水合物探勘计划由国科会、台湾大学和中央研究院等单位参与,负责载运研究团队和采样的德国太阳号研究船SONNE今天驶抵高雄港,研究计划主持人台大教授林晓武和德国莱布尼兹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学界人士齐聚高雄港分享及交流心得,介绍任务内容。

太阳号研究船的任务在勘研天然气水合物;它是甲烷等有机气体分子在高压及低温环境下被笼状架构的水分子所包合,形成类似冰状的白色固体,也称甲烷水合物,又称可燃冰。

可燃冰多分布在极区永冻层及大陆边缘深水陆坡海,专家认为天然气水合物可能是21世纪的重要能源之一。

调查显示,台湾西南海域可能广泛存在天然气水合物,估计可供台湾人民使用50年以上,可惜至今未采到样品,问题出在专业设备不足。研究人员指出,日、韩和中国大陆已致力研究可燃冰。

专家指出,可燃冰能否成为台湾新兴能源,取决于对天然气水合物的各种物理与化学性质、形成与储存条件、甲烷生成与移栖机制的了解。

太阳号是艘排水量4952吨的研究船,载运25名科学家,另有船员等,预计31日启程到西南海域海脊探勘,可贵的是船上TV Guide grab视讯采样器可广泛采取地底可燃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