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外资 越南改弦更张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由于外人投资不符规划,投入高科技产业仅5%、开发进度缓慢,越南当局不惜撤销投资证书,加强管理资金到位与执行进度,并且招商重点改朝向高科技产业。

根据统计,为确保各外资投资案的进度与品质,越南地方政府自2011年起,积极查核投资进度延宕案件。

以2011年为例,北越地区北宁省人民委员会曾针对16件延宕投资案收回投资证书,金额约4800万美元。

北江省人民委员会也取消若干未履行承诺的外资案,并收回投资证书,土地总面积为310公顷;永福省人民委员会在去年也取消12件投资证书,投资土地面积为17.2公顷。

在南越地区,巴地头顿省与平阳省人民委员会计取消23件、平定省收回4件外资案投资证书。另外,中越地区广南省撤销8件外资案投资证书。

显示越南北、中、南地区全面检讨外资投资案件。

一位外资企业者指出,事实上,为分食外资这块大饼,越南各地方政府早期各自为政,争相向中央申报发展工业区,导致市场上供过于求,目前仍有许多不适宜和闲置的工业区。

这位业者指出,在征收这些土地初期,地方政府和外资企业都投入大笔资金进行开发,但最终失败,原因不外是土地征收纠纷不断、当地劳动力不足、电力水源供应问题无法解决、环保问题,以及资金不到位等。

这些外资企业最后落得血本无归,地方政府也在民间强大压力下,被迫将土地收回、归还农民。

目前全国已有3座工业区因未积极进行投资计划,投资证书被撤销,而改种稻米。另有台商因取得投资证书3年,却未兑现投资建厂承诺,投资证书被收回,也有业者因资金迟未到位,遭到处分。

越南国家大学外人投资研究院院长潘友胜(Phan Huu Thang)表示,外资未到位、资金拨款进度缓慢,是越南现今吸引外资最大挑战,例如越南外国投资法实施25年来,引进外人直接投资(FDI)达1万4550件,注册投资总额约2110亿美元,到位资金仅1006亿美元,仍有1/2资金尚未拨款、未到位。

他指出,资金延宕进入越南,已严重影响投资开发和经营环境。

另外,针对外资投入高科技产业仅占总金额的5%,越南政府已采取措施,鼓励汽机车零组件、电子产业进驻,但是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炼钢业和水泥业,将严格审核申请案。

越南未来招商改着重高科技产业,如生物技术、农业科技、污染防治产业等;对于劳力密集的纺织业、制鞋业则采中立态度,将依制程是否高污染,决定核准投资与否。

由于越南政府对于吸引外资的态度改弦更张,以及加强查核外资投资计划进度和监督资金是否到位,包括台商在内的外资,在越南经营应确实执行投资计划,避免踩到红线受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