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愿:优雅“国母”与苦命冤妇

【新唐人2013年3月28日讯】身为“第一夫人”的彭丽媛在国际舞台咋一亮相,便赢得了一片赞誉,惊艳了半个世界,这让一向形象不佳的中国当局委实有点喜出望外。

平心而论,彭丽媛不仅是中共历任“第一夫人”中最为出色的一位,其容貌衣着气质也不输西方大国的对手。中国当局让其走进公众视野,显然是希望借助她端庄时尚的形象改变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负面印象,展现开放透明的政治姿态,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从而为新领导班子的形象加分。客观地说,这张牌打得不可谓不精明。

不过,如果有谁因为出了这么一位靓丽优雅的“第一夫人”,就觉得中国的形象变得美好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变得阳光了,那也未免太弱智了。国家的形象和民族的未来从来就不取决于“第一夫人”的容貌和风度,而取决于是否拥有合乎人性和民意的社会制度,是否拥有良好的道德文明。第一夫人再靓丽优雅,社会制度不好,道德文明衰败,一个国家的形象也不会美好,一个民族的未来更不可能兴旺。

相比较而言,在民主国家,大多数人活得有尊严有体面有保障,“第一夫人”靓丽优雅,不但能为国家加分,国民也会觉得脸上有光;而在独裁国家,大多数人活得没尊严没体面没保障,“第一夫人”越是靓丽优雅,倒越是反衬出了普罗大众的悲催苍凉!

彭丽媛的粉丝不是称其为“国母”么,她本人在参观莫斯科尼库第十五寄宿学校时也自称“表中国千千万万的母亲”,可现实中千千万万普通的中国母亲却生活在与这位“国母”有着天壤之别的两个世界里。

就在彭丽媛到访俄罗斯前两天的3月20日,河南省洛阳市牡丹公园门前,一位名叫孙爱云的中年妇女被逼赤身裸体站在一辆法院的车上喊冤,聚集在现场围观的有上千人。原来,因为弟弟被洛阳市委书记侄子砍死,对方欲三万元私了未遂,孙爱云为此事上访了20年,不但没有结果,还被当地政府多次关进黑监狱,甚至被污蔑为精神病,无望的她只得被迫用裸体抗争。

无独有偶。事隔四天的3月24日下午,也就是彭丽媛参观莫斯科尼库第十五寄宿学校后的第二天下午,为了抗议中国政府对西藏人民的独裁统治,身为四个孩子母亲的藏族妇女格吉在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自焚牺牲,年仅30岁。

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个别现象”,“没什么代表性”,但现实中与孙爱云和格吉有着相似命运的普通中国母亲以至普通中国民众其实何止几千几万?他们没有彭丽媛那样优雅的风度,他们也没有彭丽媛那样轻松的笑容,他们更没有彭丽媛那样贵为人上人的幸福生活,为了维护自己最基本的权利和尊严,他们甚至不得不裸体鸣冤以死抗争,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正是“第一夫人”所装点的那个独裁政权。

近30多年来,中共自我包装的技艺可以说是日趋炉火纯青,如今继领先全球的经济增速、无数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纵横南北的高速公路和铁路以及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之后,它又学会了“夫人外交”这一手,而且恰巧又有了彭丽媛这样的好道具。不过,再先进再时髦的包装术也无法让一对垃圾变成金子,不是吗?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