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水浇麦田 农民:麦子全卖给你们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用造纸厂未经处理的污水,用来直接灌溉麦田,地面上很快形成一层厚厚的“纸被子”。当记者问吃不吃这种麦子时,农民直言:“都卖给你们了。”

麦田里覆盖着厚厚的一层灰白色的硬壳,看着像水泥,掰下来看,像浸泡后干了的纸箱。

河南省新乡市大块乡小块村的30多亩麦田,全都覆盖着这样的物质,村民介绍,这层硬壳来自于浇灌的纸水,也就是村里东风造纸四厂的直排污水。

新乡市环境监测站书记贾双庆:“直排的这个污水肯定是超标。因为我们对它原水(未处理的污水)掌握的数据,大概应该是化学需氧量在800毫克每升左右。”而相关的国家标准是200毫克。

为什么村民用这样的水浇地呢?新乡市大块乡小块村村民:“井里边没有水,你用啥浇!”

村民介绍,由于造纸厂三十年来,每年耗水36万吨,不断的大量抽取越来越深的地下水,村里的水井很多都不出水了。迫于无奈,只好用纸水浇地。

记者:“这水浇出来的麦子,你们自己敢吃吗?” 村民:“我们都卖给你们了。自己不吃。”

村民说,村里留出了几块田,用井水浇灌,这块田才是村里自己的口粮。因为尽管他们不知道纸水的危害,但明白这种水种出来的麦子,不能吃。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