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洞文化遗址 距今逾2万年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7日电)中央研究院研究员臧振华率领考古团队,在台东八仙洞遗址挖掘旧石器时代火塘,经碳14年代鉴定为2万7000年前的人类遗址。

台东长滨乡“八仙洞遗址”,民国57年间台湾大学宋文薰教授找寻得的样本,经测定年代在1万5000年,另外又在潮音洞取的4个样本,测定年代则是5000年前后,因此,八仙洞遗址一直被界定在5000年至1万5000年之间。

为了找出八仙洞遗址的真正年代,民国97年台东县政府和当时的文建会,委托前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长、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员臧振华及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陈文山、中研院副研究员李匡悌组成“八仙洞遗址调查”小组。

调查结果有重大发现,不仅找到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火塘遗迹,证明旧石器时代的台湾先民已经和火有密切关系;另外,经送往美国Beta放射性碳素实验室进行碳14测定,确认相关遗址距今2万7000年。

臧振华表示,在海拔197公尺高的洞穴,挖掘到距今2万7000年的火塘,往下挖尚有文化层,他推估在距今3万年左右,八仙洞已有人类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