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的衫 习近平的鞋”成习彭出访看点

【新唐人2013年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共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首次出访。彭丽媛的衣着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获得好评。但是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针对政制问题声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让外界感到意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鞋子”论相比较,习的“鞋子”论被批少了一份设身处地的宽容。

习彭出访俄罗斯的两大看点“衫和鞋”

彭丽媛首次陪习近平展开元首外交,彭丽媛此次衣着成为媒体的热点。有媒体掀出中共所有第一夫人的外方记录,与其对比,并称只有第一夫人王光美于1963年陪同刘少奇出访东南亚时的着装,可以和彭丽媛相提并论。

此外,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针对政制问题声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也成为媒体报导的焦点,但是却激起不少批评声音,习近平的“鞋论”引发外界探讨。

《BBC》题为“从‘猫论’到‘鞋论’”的文章中指出,这恐怕是习近平当年在拉美那番“吃饱论”(西方一些国家吃饱没事干,批评中国人权)后又一次用通俗语言表达的某种重要的政治理念。在莫斯科提出的这种“鞋论”,如果其目的是为现行中国模式论证,就不能不让人感到失望。

文章还称,如果说,当年“猫论”在当时的背景下还是具有相当的批判指向和开拓的积极意涵;那么与此相比,当下的这“鞋论”就具有明显的保守色彩,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中共执政集团与三十年前相比,现在更缺乏自信,更趋保守,意识形态上更加苍白无力。

香港《苹果日报》则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几日在以色列演讲时,曾呼吁以色列青年“把你们的脚放进巴勒斯坦孩子们的鞋子里——通过他们的眼睛看这个世界”。奥巴马所表现的是外交上设身处地的宽容。而现在习近平的“鞋论”所表现的不过是中共拒绝接纳民主制度的僵硬。

也有分析称,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前后脚访问自己忠实的盟友国家,以“鞋论”阐述自己的外交政策与理念,这好像已经不单是巧合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