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机会回流?从中国等国迁回工厂?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国际劳务市场正在发生有些反常的事情:亚洲劳工成本飙升和不断变化的劳动环境,使得美国近年来流向海外的就业机会回流了一些。但专家们警告说,那些回流的工作岗位不多,美国公司的生产基地仍然主要在国外。

几家领先的美国公司已宣布计划,要把一些高技能工作从海外搬回美国,要扩大现有的美国工厂或建立新工厂。他们说,这是因为亚洲各地的监管规章越来越多,需求放缓,熟练劳动力短缺,工资则显着上调。

中国不是唯一的工资显着上调的国家。根据全球性咨询公司休伊特(Aonl-Hewitt)的说法,预计印度今年工资要涨10%以上,菲律宾要涨7.3%,马来西亚要涨6%。

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大学的运作管理和资讯系统部主任蔡安达(Andy Tsay)说,通常情况下,把工作搬来搬去的是那些跨国公司,这些公司的决策基于多种因素,包括劳动力、 燃料、 土地和设备的成本,还有顾客的接近性、产品的复杂性和熟练劳动力的稀缺。

蔡安达说:"如果其他条件都一样,而某个地方的劳工成本降低了,那么不足为奇,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会流向那里。"

但是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商业与工业理事会(US Business and Industry Council)说,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 ,那就是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十分可观的付款和税收减免,正在吸引许多公司把就业机会迁回美国,建立新工厂或者扩大旧工厂。

美国制造业联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主席斯科特•保罗(Scott Paul)也说,这肯定向那些公司发出信号:美国的生产环境良好。

即便如此,各州和地方政府的税收减免,还没造成就业机会大量回到的美国情况。

原因之一是,许多现代产品的零部件,是在各种各样的国家制造的。

一个例子是,美国高科技巨头苹果公司计划投资 1 亿美元在美国设立生产线,制造iMac桌面电脑,从而创造大约200个职位。但该公司的基本组件制造商富士康公司继续在中国营运,拥有超过 100 万工人。

圣塔克拉拉大学的蔡安达说,要想做出切实的贡献,就得把整个海外组件生态系统搬回美国,还有几十个公司以及为这些公司提供所需人才的教育系统。

蔡安达和斯科特•保罗都说,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就业机会回流对美国就业率或者经济增长率的影响就是微不足道的。

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制造业今年2月添加了14,000工作岗位。但托纳尔森等专家指出,现在的美国制造业规模仍然比 2007 年年底小了3%。

蔡安达说:"现在就说我们看到了一些主要趋势,还有点太早。"

保罗说,把就业机会从一个大陆转移到到另一个大陆,耗资巨大,因为它可能需要厂房建设和设备投资。

但他也乐观地认为,今后5年内,更多的就业机会可能回到美国,这是因为美国能源成本下降,国外薪资上涨,货币汇率变化和亚洲盗窃智慧财产权问题构成的挑战。

保罗说:"如果你看看今后十年的成本因素,我认为你可以看到美国变得更具有成本竞争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