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介绍】东京家族Tokyo Family

【新唐人2013年3月26日讯】

电影介绍东京家族Tokyo Family
*2013柏林影展官方入选片
导演:山田洋次(Yamada Yoji)
演员:桥爪功(Isao Hashizume)
吉行和子(Kazuko Yoshiyuki)
妻夫木聪( Satoshi Tsumabuki )
苍井优( Yu Aoi )
西村雅? (Masahiko Nishimura)
夏川?衣 (Yui Natsukawa)

故事:311事件后,住在濑户内海小岛上的平山夫妇来到东京,探望在东京工作的三个孩子,经营私人诊所的大儿子幸一(西村雅彦饰演)、开美容院的女儿滋子(中?朋子饰演),以及作舞台美术设计的二儿子昌次(妻夫木聪饰演)。

虽然孩子们热情迎接两老,但每天被忙碌工作缠身的他们,还是难免冷落了双亲。为了让爸妈能住得更舒服,孩子们送他们住进豪华旅馆,但再好的旅馆套房或山珍海味,永远比不上被家人吵闹包围的温暖。昌次未婚妻纪子(苍井优饰演)的适时出现,她无私的贴心照顾,让两老感到宽慰,也对一直担心的小儿子终于放下心中大石。此时,妈妈却意外突然病倒,让一家人措手不及……。

都市与家乡巨大落差的生活步调,让血浓于水的亲情不知不觉成为最遥远的距离,亲情依旧,却无法紧密相伴,是现代社会再真实不过的家庭写照。

关于电影:为纪念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日本名导山田洋次根据小津安二郎的经典名作《东京物语》,全新翻拍《东京家族》向小津导演完美致敬,日本上映动员140万人次。

山田洋次斥资十亿日币找来群星共演,更首次与日本首席音乐家久石让合作,这位七度获得日本金像奖的配乐大师为《东京家族》亲自操刀。久石让表示电影音乐是以先有想像力为前提,而能和优秀的导演合作非常荣幸,山田洋次导演便是他一直心仪的合作对象,“这次对我而言,是美梦成真了!”两人首度合作便发挥绝佳默契,为此片打造出空气感的配乐,将一流的摄影、导演技术与音乐完美结合,成为全新传世的‘东京协奏曲’。

导演的话:预定2011年4月1日开始拍摄的这部作品,在准备阶段中,却碰到311日本大地震并引起超大的海啸,更因而爆发福岛核能发电厂反应炉核心熔毁的历史灾难事件,因此该片的制作过程顺延。为了描述311之后的东京、详述这个国家的一切,我认为顺延开拍是必要的。

过了11个月以后,终于开始拍摄这部由我自己重新编写的剧本。这是一部有关2012年5月的东京故事。在历经长期不景气与重大灾害下,我期盼有一部能够引起共鸣又能有欢笑与泪水交织的感人作品,这是为了呈献给寻找新出路而求助无门、苦恼不已的现代日本现象。我是秉持着这种心境开拍《东京家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