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灯泡易读标章 5月登场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6日电)LED 灯泡是照明的最新产品,但购买这类产品时不易看懂包装上的说明,产学研单位合力推出“LED灯泡易读标示标章”,最快5月起消费者即可买到印有易读标章的LED灯泡。

工研院与台湾光电半导体产业协会(TOSIA)及台湾区照明灯具输出业同业公会(TLFEA)今天首度推出“LED灯泡易读标示”标章,以简易图案及数字,清楚标示LED灯泡产品最重要的色温、光通量(流明)、演色性指数、发光效率等 4项指标,提供消费者在选购LED灯泡时简单明了参考。

TOSIA理事长李秉杰表示,LED照明最具节能省电及多样化光色的特性优点,但由于LED灯泡性能参数与传统白炽灯有别,而目前部分市售产品标示混乱且缺乏规范,导致业者与消费者权益皆受到影响,甚至买到不适合的产品。

工研院电光所长刘军廷表示,工研院与TOSIA、照明公会有鉴于此,共同发起LED灯泡易读标示标章,并获得“台湾LED与照明标准调和会议”六大公协会的支援,于产品外包装盒上以专属图样标章,强调色温、光通量、演色性指数、发光效率等指标。

刘军廷指出,“LED灯泡易读标示”标章将由TOSIA受理申请,预估5月中后,消费者可在市面上购买标有易读标章的LED照明产品。这个标章已获准纳入经济部工业局推动台湾制产品MIT微笑标章对于LED灯泡商品标章的审查基准,以后消费者选购产品时能多一个参考指标。

工研院表示,标章上显示 4个资讯,色温用 K数大小表示光的颜色,黄光约3000K以下,白光约5000K以上,以叶子的指向区分黄白光;光通量 (亮度 ),用流明(lm)表示,数字愈大愈亮。

演色性指数 (Ra) 表示颜色的真实性,数值愈接近100,表示愈靠近物体真实颜色;发光效率,代表省电程度,数值愈高表示愈省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