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条例修法 蓝盼本会期三读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6日电)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说,都市更新条例修法列为内政部优先法案,希望尽速审查并在本会期三读修正通过。

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上午邀集内政部次长萧家淇、内定台北市副市长张金鹗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凝聚中央、地方政府对都更条例修法共识。

萧家淇表示,此次都更条例大翻修,修法方向朝公平规范、程序透明,改变圈地都更作法并调高都更同意门槛,检讨多数决机制,并强化资讯公开,避免土地所有权人因资讯不对称居于弱势。

张金鹗则说,台北市执行都更有很多压力,文林苑事件更凸显都市更新困境。在文林苑争议发生后,台北市提出修法版本,内政部版本也纳入北市修法精神,但缺乏第三部门协商、仲裁模式、法院代拆及民间协议合建也应减征土地增值税和契税。

萧家淇说,内政部版本并未排除第三部门协商机制;仲裁须双方有契约关系才能进行,都更不同意户往往不会签约,可另以调处方式处理;法院恐不愿成立拆除大队,由法院执行有困难。

与会的财政部次长张佩智表示,民间协议合建天天都在进行,如果设定减征机制,须担心建商、民众为了避税而搞都更。

内政部营建署长叶世文在会中说,都更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中,对资讯送达、建商必须把地上物全数拆除且没有争议才能预售都有新的规定,若修法通过,类似文林苑状况应该不会再发生。

赖士葆说,中央、地方对都更条例修法已有高度共识,本会期一定完成初审,并希望能顺利三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