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庙宇遭祝融 配天宫传奇多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26日电)今天凌晨发生火警的嘉义县配天宫,不仅有全台唯一“请不动”的妈祖,还有御赐灯花、牡丹求子等民俗,充满传奇色彩。

根据庙方史料记载,配天宫的兴建要追溯至清康熙21年(公元1682年),当年嘉义县布袋镇半月庄信徒林马,从大陆福建湄洲祖庙迎请妈祖分灵准备回家供奉。

当林马行经牛稠溪(朴子溪)畔,在一棵千年朴树下休息后,发现妈祖重得背不动,经掷筊请示,获妈祖指示将永驻当地。

妈祖庙兴建之初,经妈祖指示,将千年朴树基部雕刻成镇殿神像,由于朴树的树根仍盘结在地下,因此成为全台唯一“请不动”的妈祖。

康熙26年(公元1687年)妈祖庙建成,名为“朴树宫”,此后逐渐形成聚落“朴仔脚街”,这也是朴子(朴仔树)的由来。清乾隆年间,勒封为“配天宫”。

配天宫大殿后方有一棵四季兰,是民国9年配天宫信徒赴湄洲祖庙谒祖进香时带回种植的,由于与大殿“请不动妈祖”的根盘结在一起,据说有治病的神效,是信徒眼中的“神树”。

配天宫最脍炙人口的,是每年元宵节的御赐灯花活动,相传这项民俗起源于清嘉庆18年(公元1813年),至今年刚好满200周年。

根据庙方史料记载,清朝闽浙水师提督王得禄是嘉义人,也是清朝官阶最高的台湾人,相传他小时候由兄嫂林氏抚养长大,林氏嫂代母职,由嘉庆皇帝敕封为一品夫人。

嘉庆18年元宵节,林氏获皇帝恩赐进京观赏元宵节灯花,但因林氏年迈,无法远程奔波,经王得禄请示嘉庆皇帝后,获嘉庆帝体恤,敕赐在提督府内举办灯花展。

林氏为免家道中落而废止灯花,于是自请将“赏灯花”活动移至朴子配天宫,又获得皇帝允许,从此配天宫可比照皇宫办理灯花展,习俗延续至今。

过去,御赐灯花活动,从农历春节到元宵节,甚至延续到农历3月23日妈祖诞辰,赏灯花期间,民众若欲求子,可向妈祖祈求一朵牡丹灯花回家供奉。

由于配天宫的牡丹灯花分为红、白两种颜色,相传求白花可得男、求红花可得女,十分灵验,因此每年求子者络绎不绝,还愿者更不在少数,充满传奇色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