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三公消费超9千亿 相当财政收入10%

【新唐人2013年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大陆媒体日前披露,中国大陆近年来的三公消费总额突破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而早在2008年,就有感港媒披露:中共中央委员以上离休高干每年公款开销,高达1000亿人民币。其中,仅江泽民、李鹏等高级离休官员11人,每年公款消费就高达10亿元,平均每人近1亿元。

大陆专家估计,近年来,全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长期研究三公消费治理问题。据他分析,三公消费支出逐年攀升系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是公共权力长期封闭运行;二是公共资源责任主体长期缺位,形成“不花白不花,白花谁不花”的结果;三是社会公众监督严重缺位,忽视了公众力量。

江泽民、李鹏等11人每年公款消费高达10亿元

中共十八大后曾推出“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严禁公款吃喝。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曾表示,’三公’(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的挥霍情况,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民怒、民愤,是“亡党”的三大祸端。

但公款吃喝现象并没有因此消失,只是由公开转变得更隐蔽。《新京报》报导,一些公务宴请化整为零、“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的机密。多家驻京办餐厅负责人表示,由于驻京办餐厅更具私密性,接待的大多是政府官员。

另外,早在2008年《动向》等刊物就曾披露:中共中央委员以上离休高干,每年公款开销,就高达1000亿人民币。仅江泽民、李鹏等高级离休官员11人,每年公款消费就高达10亿元,平均每人近1亿元。据披露,2012年江泽民在上海居住150天,除了住宿、交通等花费由市政府列作行政支出外,仅宴请签单就高达237万7千元,相当于上海市34个中等职工的年总收入。

网民热评

不少网友针对三公消费的庞大数字进行分解计算。也有网友对专家估算的数字进行质疑,认为2012年三公消费9000亿元数字太保守,应该是3.9万亿元。

范炜:全民公费医疗你说没钱,全民免费教育你说没钱,全民住房补贴你说没钱,给孩子买辆校车你说没钱,解决贫困山区温饱你说没钱⋯⋯每年吃喝九千亿就不是钱了?

阳光富民论:2012年我国整个三公消费是3.9万亿!不是9000亿!3.9万亿什么概念?大约吃掉十万架歼10战斗机!相当于13亿中国人每人发3000元的红包!相当于7亿中国人交一年的失业保险!相当全国两亿中小学生免费上学9年!相当于年收入5万的7800万家庭一年的收入!而且这些钱大部分是靠卖资源污染环境换来的!

齐天大S:现银价格是5.75一克,一两白银就是287.5元。今年三公消费突破9000亿,就相当于31亿三千多万两白银…辛丑条约赔了2亿两白银、赎辽东半岛用了两千八百万两、然后中国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个9000亿…你们再三公几年中国就退到原始社会了..我没算错吧。

肖锋:没有外界监督,任何自我节制都是扯蛋。钱在他口袋里,嘴在他身上,怎么管?

超然1:就这样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