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揭越战机密 老兵惜维解大兵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加州肯辛顿24日综合外电报导)曾揭发越战机密“五角大厦文件”的前美军分析家艾兹柏格今天赞扬被控对“维基解密”泄密的大兵曼宁,是真理的斗士,不是叛国者。

2010年5月,美国陆军一等兵曼宁(Bradley Manning)因涉嫌对维基解密(WikiLeaks)泄漏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机密资讯,被依22项罪名逮捕。

军方检察官指控曼宁资敌等死罪,但表示不会对这名25岁大兵求处死刑,只希望他在狱中终老余生。

艾兹柏格(Daniel Ellsberg)说:“我认同所有告密者,但对布莱德雷(曼宁)特别惺惺相惜。”

他还说:“我想看他拿诺贝尔和平奖。他应该被当成英雄,他绝对是我的英雄。”

艾兹柏格把曼宁的案子,看成自己1971年历史之举的翻版。艾兹柏格当年揭发有关美国政坛与军方涉及越战的阴谋诡计,后来这份揭密报告被称为“五角大厦文件”(Pentagon Papers)。

艾兹柏格今天在加州肯辛顿(Kensington)家中受访时说:“这是五角大厦文件以来,首次有人公布大量资料。”

今年4月就要满82岁的艾兹柏格说:“我认为布莱德雷做了对的事。我们需要有更多类似的揭密。”在他眼中,维基解密创办人兼总编辑亚桑杰(Julian Assange)同样是位英雄。

当年身为军方分析家的艾兹柏格,在1971年将“五角大厦文件”部分内容披露给媒体。这起事件40年后,报告内容才在2011年6月完整曝光。

艾兹柏格无畏地披露证据,揭发历任美国政府在越战资讯方面对民众说谎。由于“五角大厦文件”的曝光,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因而成立秘密调查单位“堵漏小组”(The Plumbers),避免更多消息外泄给媒体。

“水管小组”成员后来涉入1972年华府水门大厦(Watergate)的窃盗案,扯出后来的“水门案”丑闻。被人挖苦地封为“狡猾狄克”(Tricky Dick)的尼克森,也因此被迫在1974年下台。(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