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紧 省水达人教撇步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沂锋台北24日电)水情吃紧,省水达人分享各种省水小撇步,陪民众一起因应限水危机。台北市政府更提供民众“节水垫片”及“马桶省水器”,让民众不需改变生活习惯就能轻松节水。

春雨不佳,全台水情吃紧,桃园县、新北市林口区及高雄地区目前已实施第一阶段夜间减压供水措施。经济部水利署也宣布,提升旱灾应变层级至经济部,并成立旱灾经济部灾害紧急应变小组,全面因应旱象。

根据经济部资料显示,水与能源是社会经济的命脉,台湾地区降雨量虽丰沛,但每人每年可分配降雨量不及世界平均值的 1/5,另外,台湾天然资源缺乏,能源多依赖进口,节水节能观念更显重要。

曾经荣获新北市环保局省水竞赛奖的谢陈差,家里有7个人,两个月水费才新台币200元。她努力回收生活中的各种用水,洗菜、洗米的水,收集起来冲马桶。除湿机、冷气机的冷凝水,也拿来拖地、浇花,一滴水都不浪费。

另一名也获得省水竞赛奖的省水达人林瑾瑜家原本一期水费高达4000元,她的先生觉得不对,上网收集资料后,怀疑是马桶出问题,便实验将入水口封住,改用回收水来冲马桶,下期水费马上剩1000元。

林瑾瑜说,马桶已经修理好了,但他们现在仍坚持省水,马桶旁边随时摆了水盆,洗澡时还站在水盆上,把洗澡水全部收集起来。

在网路上被封为“超省达人”的张伟明,规定家人一天只能开5次冰箱,坚持不用无线电话、饮水机,省电观念彻底落实。

张伟明省水也相当有一套,家人们会相约一起上厕所,全部尿完后再一次冲干净。如果不是刚好所有人都有尿意,则会在马桶中滴几滴洗洁精,再用马桶刷打到起泡,以此隔绝异味。

张伟明也建议洗澡时不妨“直接尿下去”,让尿液跟洗澡水一起流掉,一次解决二种需求。

除了积极节水外,台北自来水事业处建议,节水措施一定要让民众在生活中实践才有效果,像是使用“节水垫片”、“省水龙头”和“马桶省水器”这些节水器材,不需改变生活习惯就能轻松节水,效果显着。

为鼓励民众持续节水,北水处各营业据点从 3月起免费提供民众索取“节水垫片”及“马桶省水器”,每户限领1份,送完为止。

根据北水处资料,台北市透过积极推动节水,在这波旱象中相对影响较小,每人每日家庭生活用水量由民国96年的 263公升降至101年的220公升,降低16.3%,为近20年来用水量新低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