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紧 水价受关注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4日电)今年春雨偏少,全台水情吃紧,外界再度关注调涨水价、以价制量的议题,不过水利署副署长田巧玲表示,目前还没有调整水费的计划。

全台水情不佳,根据水利署提供的资料指出,全台北中南的石门水库、鲤鱼潭水库、曾文水库,今年1至3月上旬的降雨量只有历年的1/5、1/9、1/8,雨量实在少得可怜。

其中石门、曾文水库前3月累积降雨量,更是创库49、39年以来的第2低、新低。

近期雨量之低,目前桃园县、新北市林口区、高雄地区水情灯号已转换为黄灯实施第一阶段减压限水。

全台目前除了台北市、新北市部分地区、基隆市、屏东及东部的宜兰、花莲及台东地区水情灯号仍属正常外,其他地区已亮起代表水情稍紧的绿灯。

缺水情况再现,成功大学校长黄煌煇日前针对缺水危概率先提出,政府应以价制量,提升节水观念。

1份由水利署提供有关全球各国2009年水价的数据显示,台湾水价平均每度为新台币10.63元,全球排名第28,与排名第一的丹麦每度95.12元相比,仅约1/9。

再观察2009年日、韩每度水价分别为43.94、16.13元,都比台湾高,显示台湾水价在国际间相对低廉。

面对敏感的调价议题,田巧玲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一再强调,目前还没有调整水费的计划。

她说,尽管水费可能是节约用水的促因之一,但还有其他因素需要一并考量。

田巧玲表示,目前农业用水免费、占整体用水量约7成至7成5,若能节约部分用水,将对整体用水有帮助。

田巧玲以曾文水库供水为例,农业占9成,剩1成为民生及产业用水,她分析,若农业能节水灌溉1/10用水,省下来的水量将是整体供水量的9%,且占民生及产业用水9成。

她说,除了推动农业节水可能是水利署未来最主要的努力目标之一,目前也正推动再生水利用。

另外,田巧玲透露,去年水利署已向行政院提报节水行动方案,内容提及各供水标的包括民生、产业、农业用水的节水计划。

其中与农业相关的部分,田巧玲指出,计划中希望农粮政策能配合当前环境进行调整,并思考相关节水灌溉措施或种植耗水量低的作物。

她举例,台湾枯水季是每年的11至隔年4月,由于水稻耗水量是一般旱作物的4至5倍,种水稻的面积是否能减少?希望农委会能检讨、调整农粮政策。

对于水价调整一事,田巧玲强调,水价并不是万灵丹,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像是农业节水就与水价无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