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座水回收厂 盼解决缺水问题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24日电)降雨不如预期,各地水情吃紧,内政部长李鸿源说,正与经济部推动8座水回收厂计划,可解决部分缺水问题。

经济部22日公布的资料显示,桃园、新北市林口和高雄地区已实施第1阶段夜间减压供水;行政院长江宜桦日前视察石门水库时表示,如果天公不作美,很有可能在4月10日左右就会启动第2阶段限水。

李鸿源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台湾的水库已淤积1/3,未来不排除因极端气候等因素,水库存量会越来越少,若要“开源”盖水库,一来是好的位址都没,再者环保意识高涨,再盖大水库的概率不高。

李鸿源说,内政部和经济部正合作规划在桃园、台中、台南、高雄,推动污水回收再利用,将处理过的污水卖给需要的企业,用作工业用水、灌溉和冲厕等次级用水使用,可解决部分缺水问题。

营建署下水道工程处说,8座水资源回收示范计划,包括台中福田、台南安平和高雄凤山溪污水处理厂原本就存在,过去处理完污水后,即排放河川,维持河川基础流量;随着气候变迁,水情吃紧状况越来越频繁,才开始思考将处理完的污水回收再利用。

选择桃园、台中、台南、高雄,下水道工程处长于望圣说,这是根据经济部供水潜势分析而来,这几个地方比较缺水,未来这8座水回收厂预计可提供34万吨用水,“还是要看供需决定”。

下水道工程处统计,台湾1天排放的污水量约285万吨。李鸿源说,新北市1天用水量约120万吨,回收水若能完全使用,对于供水相当有帮助。

回收用水的去处,经济部正积极媒合有意愿投资企业和买水客户,据了解,南部的中钢公司购买回收水意愿颇高,李鸿源表示,最快第1个成功个案可在民国105年出现。

李鸿源表示,正在研拟具体的水回收示范计划,报行政院核定后就能施行。

他认为,做污水回收,不但能解决缺水问题,还创造出节水产业的许多工作机会,一举数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