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直闯俄军心脏 或购战机潜艇

【新唐人2013年3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共主席习近平22日出访俄罗斯,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虽然俄罗斯由于经济衰退等原因,已逐渐淡出军事霸主地位,但是俄罗斯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此番习近平获得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参观国防部,其目的更让外界遐想。俄媒在习出访前曾报导习此行将会签署购买战机潜艇协议。

3月22日,中共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中共副总理汪洋则提前抵达莫斯科,为这次的外访作先前准备。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交换意见,就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会谈结束后,习与普京共同签署联合声明。习的随行人员相对减少,除夫人彭丽媛之外,只包括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外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长高虎城等。

习近平参观俄军心脏 敲定购买战机潜艇?

在一日半的行程中,习近平共有20场公开活动。其中一项行程引外界关注。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就是到国防部参观,这是第一名获邀访问的中共领导人。消息指出,这次参观国防部是由普京提出,当习获选国家主席、普京致电祝贺时,特别邀请习参观武装力量的总部。习近平到访国防部,让人质疑此行将会敲定购买战机潜艇交易。

资历显示,俄罗斯国防部位于莫斯科河畔,是俄国军事力量的首脑,该处指挥俄罗斯102万军人、各式海陆空军装备。

报导还指出,在习出发前夕,俄罗斯媒体称习此行将会敲定军购定单,包括购买24架远程、多用途的苏35战斗机,及四艘拥有全球最佳静音技术的拉达级(Lada Class)潜艇。

此外,对于这次访问,习近平称主要是增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但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习访问期间中俄签订的协议,将影响两国日后贸易走向。

英国广播公司则分析认为,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相邻盟友,制衡美国全球战略。所以中俄维持密切关系,对双边及全球都有重要意义。

在国内国外大篇幅报导习近平出访俄罗斯的同时,中国民众对俄罗斯反应冷淡,远不像官方那么的热络。

《BBC》报导,在中共外交部宣布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当天,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腾讯微博上开通账户,不料引来中国网民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之声。

各类评论,总体而言是要求俄罗斯“把侵占的土地还回来;把输给中国的主义拿回去。”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教授郑羽说:“我与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员聊天时,他们也对中国网民的批评感到惊讶,也感到压力很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