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台湾教育要改革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2日电)张忠谋表示,台湾高科技产业未来需要更多懂创新、会创造价值的人,像贾伯斯就是;因此台湾教育需要一番改革,可能包括入学方式、大学使命都要重新思考。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今天参与亚太区美国商会年度大会。

会中张忠谋点评台湾8大科技产业,包括IC设计、晶圆代工、DRAM、电脑、LED、面板、太阳能、行动装置的现况,并分析成功、失败的原因。

张忠谋说,他对晶圆代工产业很乐观、也看好LED产业,但 LED要小心“专利地雷”;行动装置方面,台湾的宏达电体质健康,不过在低价智慧手机的布局有些不足。

他认为,未来走的是“知识经济”不是“资本经济”,太重视资本投入会变成公司的负担,产业要更重视“创新”和“价值创造”;像是苹果的创办人贾伯斯就是一个创造价值的人。

张忠谋指出,台湾高科技产业整体来说实至名归,但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更多创新者和创造价值的人。他期待台湾的教育要有一番改革,要训练独立思考的人,不要只强调考试、鼓励记诵答案。

他特别提到高等教育,认为台湾的大学要有各自的使命,1到2所是为了教育社会领导者、有一些是为培养创新者和价值创造者,而大多数,应该是为了要训练人在社会上成为有用的经济角色。大学不该一窝蜂去抢当明星大学。

另外,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张忠谋说,他对台积电营运短、中、长期都非常乐观,不注意股价短期波动;而台积电的LED才开始销售,他认为台湾的LED产业是满有希望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