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动脉逆流 容易脑中风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1日电)三军总医院今天发表研究指出,眼动脉血液逆流容易脑中风,脑中风后恢复也较差,筛检脑中风,可以加做眼动脉超音波检查。

日前一名62岁男性因反复头晕、步态不稳,前往三总神经内科求诊,经颈部脑血管超音波检查发现右侧内颈动脉高达85%狭窄,合并有右眼动脉逆流的现象。幸运的是,这名患者在中风发生之前及早发现并治疗,防范中风于未然。

三总神经内科主任彭家勋表示,当患者眼动脉发生血液逆流时,可以预测脑血管缺血,应进一步以脑部动脉血管的检查及适当治疗,以便预防脑中风,也可以评估脑中风治疗后的疗效、长期追踪监测。

三总团队是在1万名因头晕、中风接受超音波检查的患者中,找到200个内颈动脉狭窄或阻塞病患,其中152人合并眼动脉逆流现象。内颈动脉阻塞的患者,62%会合并眼动脉逆流,内颈动脉没有狭窄者则只有25%。至于159名曾经中风患者,超过一半并有内颈动脉狭窄及眼动脉逆流。

三总去年已将研究成果在欧洲神经学期刊上发表,彭家勋说,颈超音波检查,再上眼动脉超音波检查,简单方便,容易操作,又可帮助高危险病患及早预防脑中风,或是再度中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