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谈判 美官员乐观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1日电)美国国务院亚太局经济政策协调官柯夏谱(Atul Keshap)表示,台美官员近期的TIFA会谈,在医疗制药、智慧财产领域有进一步交流,可乐观期待。

台北市美国国商会今天起一连2天在台北举办2013年亚太区美国商会年度大会,主题为“展望2020-美国与亚洲的伙伴关系”。

柯夏谱在会中表示,他非常开心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已经开始谈判,因为这个谈判先前停滞6年。

他说,的确有一些优先项目要谈,且谈判过程有很多考量,但过去几天,美国和台湾方面有进一步交流,尤其在医疗制药和智慧财产权的领域,这些都是重要的谈判项目。

对于TIFA,柯夏谱抱持乐观看法。他说,TIFA谈好后,未来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多。

他认为,台美双方在TIFA谈判有非常长足的进步,未来几年就可以看到成果,大家可以带着乐观的态度静观其变。

柯夏谱强调,2013年美国国务院提出在亚太区经济发展的几个重点,第1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第2是区域性协议、第3要扩展和中国大陆间的经济关系。

他说,TPP是美国总统欧巴马的重点施政项目之一,且美国把亚太区商务视为优先,会尽可能处理许多谈判的问题。

与中国大陆关系经营方面,柯夏谱表示,美国希望将中国大陆整合,同时扩大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并持续鼓励中国大陆在美国投资。

对于日本加入TPP,柯夏谱说,这对于日本这样一个大经济体来说是一个创新作法,美国欢迎日本入会,也非常期待和日本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