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团派是如何选新主的

【新唐人2013年3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后,人事换届一波接一波。其中,共青团中央主事者易人,是唯一的一个社团领导人调整,也因其特殊性,而备受瞩目。

所谓的共青团,即是中国共产党的“预备队”。因共青团中央的书记们,特别是第一书记,多数都能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团中央被认为是中共培养新一代领导人的摇篮。因此,曾在共青团工作的人,成群结伙地升官,也就形成了所谓的“团派”。

例子包括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刚刚卸任所有职务的中共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及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都曾经担任过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

《世界新闻网》文章称,经过中共18大到两会,中共换代换届的人事大战役,“团派”有得有失。但也正是经过这场人事战役,“团派”抢占山头的同时,内部也开始分崩离析,其部分被着力培养的人物,因表现不佳,未能如愿进入最高层。

其中,原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宜智获得委任出任中国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接替将担任黑龙江省省长的陆昊。这一任命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秦宜智被视为是中共组织系统着力培养的新人之一。也有分析认为,这也是胡锦涛所埋下的伏笔,把秦宜智培养成中共未来的接班人。

文章指,秦宜智本来与共青团没有什么瓜葛,他是清华生,但毕业后就到了四川,长期在攀钢集团工作,又被选拔出来任四川攀枝花市市长,后来从中共内江市委书记任上,调西藏担任自治区主席助理、副主席。

秦宜智进藏,到今年正好八年。中共组织系统有不成文的规定,进藏干部一般工作不超过八年,可调返大陆工作。所以他今年是按例调回大陆,但没有想到会去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文章分析,一个可被认同的解释,就是选人的人,是想以胡锦涛模式,来为共青团选新主,为中共备新人。

胡锦涛和秦宜智在个人经历和背景方面的相似之处。两人都是清华毕业生。 同时,胡锦涛也曾担任过团中央第一书记。此外,胡与秦都曾在西藏任过职。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炜博士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5年后,秦宜智会担任省级领导人,但到了他们那一辈要担当中共领导人之际则充满了太多的未知数和变数。因为,到那时,包括中国共产党是否还能继续当政都是未知数。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