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整治 环保署发表纪录片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0日电)二仁溪曾是台湾污染最严重的河川之一,环保署今天说,已完成二仁溪整治纪录片及影像集,为历史留见证。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指出,在各界努力整治下,二仁溪水质有明显改善,为了记录整治历程,环保署完成“清风净水 回首二仁溪-二仁溪污染整治纪录片”及“二仁溪风华再现-环境与人文变迁影像集”。

“清风净水 回首二仁溪-二仁溪污染整治纪录片”由中央大学助理教授吕理德召集团队执行拍摄,片长45分钟,透过“美丽与生机”、“污染整治拆除”和“社区参与与重生”3段,叙述二仁溪整治与重生。

“二仁溪风华再现-环境与人文变迁影像集”由长荣大学助理教授洪庆宜的团队执行,以历史照片收集,配合文字陈述,让民众了解二仁溪过去到现在的风貌。

二仁溪早期污染源主要来自生活污水、农业加工、造纸和垃圾渗出水,60年代后期至70年代新兴的养猪业及废五金业,使河川水质更恶化。环保署指出,废五金业者利用焚烧及强酸洗废五金,废酸液排入溪中,并将酸洗后的废弃电路板就地掩埋在溪旁,使河川污染非常严重。

为了整治二仁溪,环保署推动事业废水管制、卫生掩埋场与垃圾焚化炉兴建、民国82年全面禁止进口废五金及90年强力拆除68家非法酸洗熔炼业。

环保署近5年内协调经济部水利署、台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等单位,清除弃置于二仁溪两岸超过10余万公吨含重金属有害事业废弃物,另推动多项整治工程。

环保署说,经多年努力二仁溪整治已有初步成效,严重污染河段长度已从90年100%下降至96年35%,101年再降至22%,未来改善河川水质,还须靠大家共同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