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译人才不足 司院:全盘检讨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20日电)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今天质疑,法院通译人才不完备,导致许多外籍配偶移民权益受损。司法院说,全盘检讨通译制度。

司法院秘书长林锦芳今天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进行立法计划报告。

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说,有民间团体反映,法官在实务上审理涉及外籍配偶的离婚案件时,常主观以双方当事人的“收入”作为裁判子女监护权归属的依据,有歧视外配之虞。

尤美女也提到,有法官认为外籍配偶来台已久、应通晓中文,裁示不必提供通译,或谕令不准社工自行带去的通译为当事人现场服务,导致婚姻移民权益受损。

尤美女等立委因此提案,要求司法院于3个月内分析子女监护权归属的判决,并提供外配或监护权归属的相关统计及分析。此外,半年内全盘检讨通译制度。

林锦芳说,目前已有16种语言的通译人才,司法院未来将建置通译人才资料库,以约聘的方式聘请通译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