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北京4人午餐109元 网民又受“刺激”

【新唐人2013年3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美国官员在中国的一举一动似乎都备受关注,美国财长在跟习近平会面后,选择在美使馆附近一家餐馆就餐,一顿四人份的午餐共消费了109元人民币,使得美国官员的平民作风再次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

财经网3月19日报导称,美国财长雅各•卢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中午来到北京朝阳区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个饺子馆就餐。包括素馅饺子和凉菜、茶在内的午餐,共花费109元,用餐后雅各•卢亲自到收费台用人民币结账,并向服务员表示饺子很美味。饭馆老板还称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和使馆人员经常到这家餐馆用餐。

网友“凡人肖申克”对此“怒称”:先是骆家辉自己背着行李带着家眷跑到中国当大使,已经使我们的官员出行变得委屈很多了,继而又出现美副总统拜登5个人在姚记吃了79,再到现在美财长饺子馆4个人消费109,这不明摆着和非茅台不饮的中国官员作对吗?三公消费水准一直体现了官员的能力和魄力,我们坚决抵制抗议美国官员作秀干涉他国内政!

杭州网友“骑牛放羊2011”附和道:也不让我党的人接待,太不给我党面子了。

天津网友“东边日出西边语”:美国鬼子真抠门,堂堂管钱的财长,出门还不吃点好的,穷家富路吗。还不如天朝一个村长的午餐标准高呢。

美官员平民秀如走马灯 官媒受不了

美国官员的“平民生活秀”一向是线民热议的话题,其中尤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表演”最为抢眼。其用优惠卷排队买咖啡、乘经济舱、自背行李、全家低调出游等平民作风“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令中共如芒在背,以至于《光明日报》将其形容为“资讯时代新式殖民主义的高潮”,并上升到“中美意识形态层面冲突全面爆发”的高度。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日报》也发文称,骆家辉“大大超过了一个大使本应扮演的舆论角色”,“以巧妙的方式干预中国舆论,增加中美之间新的误解和怀疑”。

相比之下,《人民日报》经济周刊主编的解读更有看点,他说:“骆家辉之所以坐经济舱,是因为美国政府规定大使的差旅费剩下归自己。”如果堂堂的美国驻华大使不得不通过节省差旅费来补贴生活,中国的民众又将做何感想呢?!

去年8月期间,一张奥巴马排队买霜淇淋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其图注堪称经典:我带保镖,因为我是总统:我排队,因为我是公民。

对美官员的平民作风,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时政评论家李天笑认为,一方面这代表了美国价值观,另外他们确实有法律规定,比方说坐经济舱或住几星级宾馆,这些都有详细的规定,但这就刺激到了很多中国官员,就把他们比下去了。

15年反腐 越反越腐

也有评论认为,网民对美官员的平民行为反应如此之大,映射出中共的腐败已经到了无以附加的地步。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和温家宝,谈起惩治贪腐无不言之凿凿、信誓旦旦。但15年过去了,贪腐问题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愈演愈烈。以至于习近平上台还要喊“老虎苍蝇一起打”。

日前李克强在就任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放言,“改革要触动固有利益格局,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改革进入深水区,再深的水也要趟,别无选择。”

尽管李克强宣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但外界舆论普遍认为,受体制本身和中共高层权力制衡的约束,习李新政的动作幅度有限,指望中共自身从根本上解决贪腐问题,只会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因为中共统治的实质就是为其权贵利益集团服务的。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