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退拟可自选 盼自提达6百亿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9日电)金管会今天表示,将与劳委会组成劳工自选投资专案小组,推动劳退投资平台,提高劳工在劳退新制下自愿提拨的比率。金管会期望,自提人数可占劳工一半、金额达新台币600亿元。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表示,将与劳工委员会共同组成劳退自选投资方案专案小组,推动建立劳退投资平台,专案小组由金管会副主委王俪玲与劳委会副主委郝凤鸣共同担任召集人,预计4月起定期开会。

金管会表示,现行劳退新制,劳工可以在每个月薪资的6%,自愿提缴退休金到劳工自己的个人账户。

金管会指出,在建立劳退投资平台后,劳委会规划先以劳工自愿提缴退休金部分,开放自选投资金融机构所提供的标的,如国内外基金、银行信托商品、保险保单等。

金管会表示,政府也将提出可以加入投资平台的金融机构门槛,例如资本额限制、财务清偿能力、资产管理专业人力与经验、有无重大违规纪录等。

金管会表示,现在只有33万名劳工自愿提缴,仅占所有劳工的6%,自提比率平均为5.3%。期望开放劳工自选投资标的之后,辅以税赋优惠等诱因,提高劳工自提意愿。

王俪玲表示,现在劳工约有600万人,在企业强制提拨6%的情形下,每年企业提拨的劳工退休金规模为1200亿元;期望推动劳工自选投资方案后,劳工自愿提拨的比率可以占全体的一半,规模盼达600亿元水准。

王俪玲表示,其实劳工未有税赋优惠的情况下,也会自己投资基金,所以可以鼓励劳工多自提退休金,不仅可享受递延课税的好处,若劳工退休时采取年金方式领回,而不是一次领回的话,甚至可望免税。

金管会表示,劳工自选投资机制是全球趋势,世界许多国家如美国、香港、新加坡及澳洲等都有类似的机制。

王俪玲说,期望自选投资方案初步规划可以在今年底前出炉,由于涉及修法,投资平台期望可以在3年内落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