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煌煇:台湾缺水 应以价制量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9日电)成功大学校长黄煌煇今天针对缺水危机表示,政府应以价制量,提升节水观念,不要让水价太便宜而随意浪费。

他说,台湾水多成涝、水少成旱、水脏成痼,主因是水价便宜,不知节约用水及政府决策错误所致。

台湾面临缺水危机,学水利工程出身的黄煌煇下午在成大通识领袖论坛中指出,台湾河川陡急,留不住水,丰枯期明显,水也不易留存下来;政府又不重视水资源,缺乏有效治理。

他表示,台湾是世界第2多降雨的国家,却是第18缺水国:台湾每年平均降雨量2500毫米,较全世界平均降雨量880毫米多出近3倍,但每人可用水量仅约3950公吨,较全世界每人平均可用水量3万2500公吨少约10倍的量。

他说,上述原因主要是台湾水太多时,没人管,任其流进大海;水太少时,又无法管,只能求上帝和妈祖;水太脏时,也管不了,害得鱼虾死翘翘。

黄煌煇说,台湾对水“无感”,以为淹水、缺水是一时的,面对年年水荒,却患了失忆症;政府应该以价制量,提升节水观念,不要让水价太便宜而随意浪费。

他认为,政府应在没水时找水,有水时管水,避免台湾缺水问题一再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