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找上门 吃素非万灵丹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19日电)蒋姓老翁吃素吃了将近20年,不过,却有急性梗塞性脑中风,医师表示,吃素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素食不是万灵丹

彰化员荣医院副院长张木信说,70多岁的蒋姓老翁因宗教信仰吃全素吃了将近20年,不过,15年前出现运动后呼吸困难的情形,经诊断后确认为冠状动脉严重堵塞造成的急性心肌梗塞,蒋姓老翁当时接受手术并服用改善心血管循环的药物。

张木信表示,蒋姓老翁4年前又因半边手脚无力,经检查后发现左侧内颈动脉严重狭窄,确诊为急性梗塞性脑中风,医师帮老翁进行手术,最近老翁到员荣医院检查,发现右侧颈动脉已出现狭窄情形。

张木信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血管的清道夫,由于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又被称为好的胆固醇,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累积黏在血管壁,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主因,又被称为坏的胆固醇。

张木信表示,全素食者的平均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都比荤食者低,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偏低,蒋姓老翁即使有注意自己的血脂、血糖,血管堵塞依然复发,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应该是重要因素。

张木信说,建议民众减少摄取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像是食用油选择亚麻籽油和橄榄油,加上运动及戒烟等,才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