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兵潜逃 作保大使遭印度谴责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8日专电)接受杀人罪审判的两名意大利士兵弃保潜逃。印度最高法院今天责备为两人作保的义国大使曼西尼“没信用可言”、“食言而肥”。

1艘印度渔船去年2月被怀疑是海盗船,在义国油轮上执行反海盗任务的两名陆战队员开枪,造成两名印度渔民死亡。两名士兵遭印方逮捕、起诉。

在曼西尼(Daniele Mancini)保证下,印度最高法院2月22日裁定,两人可回国4周投票。但义方本月11日照会印方说,两人不返印受审。

印度最高法院14日下令曼西尼不得离境;内政部行文国际机场移民当局执行谕令。

最高法院今天就本案听证,曼西尼的委任律师向法庭表达当事人享外交豁免权。“印度新闻信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今天报导,法官对律师说,“我们不接受他的供述,他已没信用可言”。

法庭裁示他在4月2日下次听证前不得离境。法官还说,“我们从没想到、从不相信意大利大使会这样子食言而肥……我们不认为他享有任何豁免权”。

“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网站即时报导,最高法院说,如果曼西尼22日前未能带回两名士兵,将对他作出藐视法庭指控。

与此同时,义方致函印方表达义国大使行动不受当局限制的立场,因相关作为违反维也纳公约有关外交官豁免权规定。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艾克巴鲁丁(Syed Akbaruddin)下午开记者会说,“我们知道维也纳公约及我们的义务,但我们也受最高法院谕令约束”。言下之意,曼西尼不得离境。

因曼西尼同时任驻尼泊尔大使,1名意大利记者提问,他是否也不能去尼泊尔?但艾克巴鲁丁回避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