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吃蔬果 传授3招对策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孩子不爱吃蔬果,吃饭像打仗,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传授3招:家长陪孩子吃、把餐点弄得好看、多样健康餐点,家长不妨试试看。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今天指出,亲子上演餐桌上的战争,往往是孩子因味道特殊、口感不佳等问题,把蔬果、全谷等营养食物当天敌,却对高油糖盐的糕饼、炸鸡等照单全收,父母师长可利用多种技巧,带领孩子打败挑食。

董氏基金会说,技巧之一就是和孩子共餐,英国2012年研究发现,与很少或从不和家人用餐的儿童相比,总是和家人共餐的孩子每天会多吃125克的蔬果,偶尔和家人用餐者多吃95克。如果家长每天吃蔬果,孩子每天会多吃88克的蔬果。

技巧之二是花点巧思,餐点好看多样,孩子就会爱吃健康的食物。美国康乃尔大学2012年研究显示,26岁以上成人喜欢餐盘中有3种食物和3个颜色,5到12岁儿童却喜欢7种食物和6个颜色,也喜欢食物排成笑脸、动物图形等

技巧之三是供应多种健康餐点,增加孩子选择性会比强迫有用。2009年康乃尔大学将240名中学生分为两组,用餐时只能选红萝卜者,只有69%吃光红萝卜,自由选择吃红萝卜或芹菜者,有103人选择红萝卜,当中高达91%吃光红萝卜。

董氏基金会建议,父母师长应负责提供多样化的健康食物,记得别强迫,用鼓励的方式让孩子自己选择和决定要吃的份量,餐桌气氛愉快,食物也会变好吃。

董氏基金会将于今年暑假开设“饮食矫正班”,不收费用,帮助父母了解孩子的饮食行为及偏挑食的原因,另将带领孩子进行趣味游戏,从中鼓励孩子多尝试原本不喜欢吃的食物,改善偏食、挑食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