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结核病 成果受国际肯定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7日电)全球多重抗药性结核病例约65万,仅10%接受治疗,卫生署今天说,自成立治疗团队启动都治计划,治疗成功率由6成提升到8成。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在2000年到2008年6月针对651名多重抗药性结核(MDRTB)者进行长期追踪,以2007年成立多重抗药性结核病医疗照护体系团队区分前后两组比较。

周志浩说,结果显示团队成立后的MDRTB病患,36个月治疗成功率82%比起团队成立前的61%,明显大幅提升。

他指出,估计全球多重抗药性结核病例约有65万例,患者多集中在中国大陆和印度等国,其中只有10%病例接受治疗,造成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原因多为病人服药顺从性不佳所造成。

周志浩指出,为因应国内多重抗药性的问题,自2006年推动以病人为中心的都治计划,及透过公共卫生与医疗照护体系合作,提升病患服药顺从性,并让多重抗药性病患获得完善的照护和治疗。

他说,研究显示正在治疗中的多重抗药性个案从过去的超过400人,下降到2013年3月1日的229人,大幅降低多重抗药性衍生的健康威胁,且成果也获得国外结核病防治专家称赞,研究成果也发表在国际知名医学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