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核电厂断然处置措施有效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5日电)台电今天表示,日本福岛事件后,即对国内核电厂进行检视与强化,并创建“断然处置措施”。核电厂断然处置措施迅速确实,可有效保障安全。

台湾环保联盟今天举行记者会,质疑如果发生核灾,反应炉内压力高,冷却水注入前要先释放压力,排出反应炉内含辐射物质的蒸气,导致大量辐射物质外泄。

台电主管表示,所设计断然处置措施有相当严谨的程序书,评估发生哪种状况时要执行哪套断然处置措施,而当反应炉温度、压力高到一定程度,导致辐射物质气体即将外泄时,即程序书中所提及的危险情况。

台电主管说,为避免发生上述情况,才设计断然处置措施,因此不会让环团所提及的状况发生。

至于外界质疑,核四厂生水池建在顺向坡,遇到地震可能崩塌,丧失注水能力;抽水机房又临近海边,发生海啸可能被淹没或电源遭冲断,无法及时进行断然处置。

台电主管表示,核四厂生水池所在位置经过详细地质调查及耐震评估,安全没有问题,而除了生水池所,还备有移动式水源车可抽取海水或溪水灌入厂房。

台电强调,所创建断然处置措施,一有事故征兆,立即做好准备,在紧急情况下,必要时由厂长或值班经理迅速决策,将水源注入反应炉以冷却炉心,不致发生炉心熔毁的核子事故。

台电提及,断然处置措施已得到国际认同,并为世界经济合作暨开发组织所属核能署(OECD/NEA)专家所推崇,列为台电强项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