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运转中核厂 通过压力测试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5日电)OECD代为筹组独立专家小组今天公布台湾运转中核电厂压力测试结果,初步评估台湾核电厂通过压力测试,但也另附加但书。

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召开记者会,由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核能署(OECD/NEA)代为筹组的独立专家小组说明“运转中核能电厂压力测试国家报告”同侪审查初步结果。

其中,压力测试指考量地震、海啸、洪水及其他可能潜在导致丧失安全系统特殊状况下,对核能电厂安全余裕大小所作的再评估。

独立专家小组初步评估,运转中核电厂通过这次压力测试,但另附但书,请原能会及台电采用更新的方法论及假设,进行地震及水灾领域的技术评估,待评估完成后并处理。

原能会核管处长陈宜彬举例,独立专家小组在审查过程曾讨论海啸高度,由于核电厂当初建厂评估可能面临的海啸高度是以1867年基隆海啸估算,专家团队希望原能会及台电能再以最新的资讯评估。

独立专家小组另希望原能会、台电针对所有可能的灾害组合进行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日本福岛核灾引发全球对核电厂安全的重视,但这次独立专家小组中1名日籍专家表示,经这次压力测试评估,他认为台湾核电厂应可抵抗类似福岛核灾的地震、海啸。

除了这次独立专家小组,陈宜彬透露,今年年底前将再邀请欧洲核能安全管制组织(ENSREG)筹组专家团来台检视国内核电厂压力测试,届时将包含核四。

独立专家小组自3月4日至15日进行“运转中核能电厂压力测试国家报告”同侪审查工作,今天公布4点结论。

包括台湾所实施压力测试与欧盟ENSREG采用的标准及程序一致、台湾所采行强化措施,与在其他国家所采行项目一致、原能会及台电所采行的强化措施是良好的做法,及采用更新的方法论及假设,进行地震及水灾领域技术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