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治疗 HIV治愈现曙光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4日法新电)研究人员今天表示,包含14名受试者的小型研究发现,爱滋病毒(HIV)感染者在停药数年后,仍能维持健康。这项研究提供早期医疗介入可能使爱滋病(AIDS)患者“功能性痊愈”的新证据。

上周有报导说,美国密西西比州1名宝宝在出生30小时内,接受强效的鸡尾酒疗法后,体内似乎没有爱滋病毒。

专家同意,尽管这两组研究的相似之处相当有趣,但这个现象的发生率还是极低,并且警告全球3400万HIV患者,若是停止服用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抑制剂,会演变成罹患爱滋病。

研究对象为14名成人HIV感染者,都在感染10周内接受一系列抗反转录病毒疗法,平均3年后停药。

研究说,在没有药物治疗的情况下,这组受试者平均有7年半时间病毒量维持控制。

这项研究成果令人讶异的原因在于,这些受试者并没有人拥有罕见族群的基因特征。人类拥有这个基因特征的人不到1%,他们似乎能自动避免感染HIV。

研究领导人、巴黎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e Pasteur)的沙兹-喜瑞恩(Asier Saez-Cirion)说:“因为这些人多年来确实能控制感染,显示功能性治愈可能出现。”

沙兹-喜瑞恩说:“这得归功于早期治疗。”

研究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期刊”(PLoS Pathogens)。(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