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抢台积电单 意在苹果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全球半导体龙头英特尔上月拿下台积电客户亚尔特拉的晶片订单。外界认为,英特尔意在苹果订单。

根据彭博社报导,英特尔(Intel)晶圆代工业务副总裁里克希(Sunit Rikhi)表示,“拿下亚尔特拉(Altera)的订单,让我们团队信心大振。”

英特尔一向聚焦在微处理器生产,而不是替其他公司代工。随着个人电脑市场陷入低迷,这个全球半导体龙头必须为过剩的产能寻找新用途。

英特尔也取得小型晶片设计公司像Tabula Inc.和Achronix Semiconductor Corp.等订单。根据知情人士,英特尔也替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生产晶片。

这些订单斩获是英特尔挑战台积电和其他晶圆代工厂,争取更大客户的热身赛。这个大客户是苹果

根据IC Insights,苹果去年下给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晶片订单金额达39亿美元。香港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 )分析师裴拉约(Steven Pelayo),苹果想分散晶片订单,避免壮大宿敌。

裴拉约指出,台积电是晶圆代工龙头,拥有苹果所需的先进技术,尤其是行动装置,占有早期优势。裴拉约预估,台积电年底前将拿下1/3的苹果订单,1年后吞下5成。

裴拉约表示,英特尔在下一代晶片上有较佳的机会。

裴拉约指出,全球第3大晶圆代工厂,同时也是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也开始未雨绸缪,力图扩大客户名单,预防亦友亦敌的苹果砍单。

晶圆代工大战逐渐升温,目前还不清楚英特尔能抢到多少新客户。不少大型半导体设计公司和台积电没有竞争关系,和英特尔却有,这将无助英特尔抢单。

东京Ji Asia Research Ltd分析师迈尔斯( SteveMyers)指出,“我不认为辉达(Nvidia)、高通(Qualcomm)会和英特尔共枕。大部分的台积电客户不必然对英特尔有兴趣。”

在英特尔缺乏像台积电服务外包客户的历史纪录下,潜在的英特尔客户可能也需要这个半导体龙头对晶圆代工事业的长期承诺。(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