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吗?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讯】“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这是众所周知的一句话。这句话反映的,是军人的纪律性。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是没有战斗力的。而一支军队的纪律性,从某一方面,往往反映在军人是否服从命令上。

诚然,“服从命令”对于军人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是否就重要到了“天职”的高度?所谓“天职”,就是高于一切的使命。如果“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这句话成立的话,那么,对于一个军人来说,无论任何东西,只要和“服从命令”相违背,都得抛弃。

是这样吗?

这个问题,在我看了韩国电影《华丽的休假》后,有了明确的答案。

《华丽的休假》,讲述的是发生在1980年的韩国“光州事件”。当时的韩国,并不像今天这样民主和自由。从1961年到1987年,韩国人民经历了27年的军人独裁统治。1979年,军人独裁者朴正熙遇刺,人民渴望借此恢复韩国的民主制。然而,掌握军权的韩国军官全斗焕再次发动政变,继续实行军人独裁统治,并颁布戒严令。忍无可忍的韩国人民走上街头抗议,要求恢复民主。在光州的游行抗议活动尤为厉害。全斗焕军政府出动军队,对参与游行抗议的光州学生和普通市民实行血腥镇压。这就是“光州事件”。

看过此片的人,无不感到震撼——那些参与镇压的军人,对于参与游行的学生,残酷地抡起了棍棒;对于手无寸铁的普通市民,无情地举起了机枪。在他们的棍棒殴打下,学生被活活打死;在他们的机枪扫射下,人民的鲜血染红了整个光州。

一位贫穷的母亲,用尽毕生的精力,将她儿子昌秀培养成才,送入大学。当她听到外面有军人在残杀学生和普通市民的时候,顿时忧心忡忡。此时的她,年事已高,并且因积劳成疾而双目失明。她能做的,只是天天烧香拜佛,默默地为儿子祈祷。

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这位久经沧桑的母亲,在她儿子朋友的带领下,来认领她儿子的尸体。当她的手,触摸到她儿子那张满是弹孔的脸时,她顿时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这不是我们家昌秀。不是的!你是昌秀的朋友,也认不清谁是昌秀吗?我们昌秀有个高鼻梁,长得也很帅。这绝对不是我们家昌秀,一定是哪里搞错了。昌秀没理由就这么死了… …”话语未尽,这位伤心欲绝的母亲早已无法抑制内心的痛苦,嚎啕大哭。这哭声,震撼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这哭声,控诉着每一位为独裁者效力的军人。

那些戒严军人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禽兽不如。正如影片中的退役上校朴兴洙所说:“他们玷污了军人的荣誉!在他们向人民开枪的那一刻起,他们不再是大韩民国的军人!”

然而,对于自己的无耻行径,那些军人却有自己一套冠冕堂皇的解释:“我们只是执行上级的命令。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

不!服从命令不是军人的天职!军人的天职,应当是保卫国民!

服从命令,对于军人来说固然重要,但还没有达到“天职”的高度。“服从命令”只是为了让军队更有效地担负“保卫国民”的天职而采用的手段而已。当“手段”和“天职”相冲突时,应该以“天职”——保卫国民为准。这才是一个军人应当具备的“天职观”。

遥想当年,在纽伦堡大审判的时候,那些曾为大独裁者效力的纳粹军官,也曾以“我们只是执行上级的命令。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为由,为自己做无罪辩护。然而,他们的辩护被法官无情地驳回。因为他们根本就搞错了概念——对于军人来说,“服从命令”根本就没有达到“天职”的高度。

看了《华丽的休假》后,那些在光州事件中残杀人民的军人形象,一直在我脑里挥之不去。确切地说,他们不应该被称为军人,因为他们配不上“军人”这一神圣的称呼。军人,应当是保卫国民的,而不应当是残杀国民的。

诸如“光州事件”之类的事,不仅仅发生在韩国。大家别忘了,在光州事件的9年之后,中国大陆也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件。而事件中的军人,也同样是选择了听命于上级,而不是保卫国民。“服从命令”的尺度到底是什么?这是每一个军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不管是韩国军人,还是中国军人。

文章来源:《真名论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