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逐步废核 能源供应不乏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政府不是要大力拥核,而是要让大家了解在逐步废核过程中,能源供应不至于青黄不接。

他企盼反核人士能与政府讨论,例如哪些具体可能的替代方案、需要多少时间来完成、如何让供电不会出现青黄不接情况等议题。

兼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马总统下午主持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与会人士关切核四议题,中常委肯定行政院愿意面对核四公投挑战。

与会者会后转述,马总统说,逐步迈向非核家园,本来就是废核,这是执政团队的政见,也是法律的规定,所以政府与废核团体的目标殊途同归,只是方法、时程不同;废核无法一步到位,只能逐步来做,希望在2025年后,能有安全、干净且稳定的基载电力。

总统强调,所有的替代方案都要评估,能做就做。近5年来,家户省下192亿度电,但前提是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抵销一个核电厂的发电量。

他说,若核四不安全,什么都不用谈,因此经济部要做到安全无虞,否则不会让核四商转。这些都要有具体的步骤,会找国内外专家证明安全无虞,才会商转。

总统说,核四议题现已要交付公投,希望藉由这些机会将相关议题都说清楚,让大家更了解。

他表示,不管谁当政,都必须面对如果停建核四,用电缺口的问题,同时也要继续节能减碳,否则违背对国际承诺,最坏情况将受到制裁。

此外,国民党中常委邱复生建议行政院长江宜桦应该赶快找反核团体来面对面讨论。马总统表示完全赞成,并责成行政院秘书长陈威仁尽速办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