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说明会 邀民团参加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13日电)内政部试办以房养老计划,准备在各区办理说明会,邀民团参加,不过,有民间团体担心,条件可能过于严苛,符合资格者太少。

内政部今年3月起试办以房养老计划,主要以不动产逆向抵押概念,让无法定继承人、单独持有不动产,且不动产价值不能超过社会救助法规定的中低收入户标准的长者,将房子抵押给政府,政府再按长者性别、年龄及不动产估价结果,精算出每月折现金额,让长者以房养老。

内政部社会司今天表示,北、中、南、东分区说明会时间已敲定,3月19日、22日、25日、29日分别在台北、高雄、台中、花莲举行,台北在4月2日会加开1场,将邀请地方政府、民间老人团体参加,说明会开完后才会公告受理申请。

不过,有民间团体反映条件过于严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中部服务处主任刘培菁说,很多老人想申请,但有家属就不能申请,从服务对象来看,符合资格者不多。

另外,则是老一辈人的观念,刘培菁说,传统认为房子是家产,应该留给后代子孙,不放心抵押出去。

社会司表示,现在是快速老化的年代,未来老人会越来越多,有房没钱的人,可以做多种打算,卖房、再换小房都可以,“以房养老”只是提供老年人多一项选择。

社会司说,以房养老试办期间从民国102年3月1日至106年底止,试办人数最多受理100人申请,至于实际情况,还要等开放受理后才会知道。

相关文章
评论